《Plantera 2:金色橡子》評測:治療精神內耗的特效藥

經過慎重思考之後我還是決定把這篇評測寫完。 《Plantera 2:金色橡子》是一款典型的挂機遊戲,按理說挂機遊戲沒什麼可說的,我卻從第一次體驗這類游戲的過程中獲取了一些心得:從初見時的好奇,到被套路後的慾罷不能,再到發現真相後的恍悟。可謂真真兒地給自己上了一課。

Plantera 2:金色橡子

開發商:VaragtP

發行商:VaragtP

發售日:2023年4月13日

平台:PC

屬性:休閒、挂機

我多次見朋友和同事玩過挂機遊戲。知名的那幾款也有所耳聞,就是那種你隨便點一點,數字持續增長,再加以許許多多的花樣工具,讓成長過程的曲線更加陡峭的類型。這也幾乎是挂機遊戲的聖經,本作也不例外。

名義上《Plantera 2》是一個以打理植物為題材的遊戲,也可以理解為讓你經營一片果園。植物或作物成熟掉落後可以換為金幣,然後你再用金幣去種更多的植物、換更多的金幣,循環往復,這就是遊戲的流程。

如圖所示,本作的視圖方式是平面的,只有X軸,無法向Y和Z擴展。也就是說你的新植物只能種在兩側,如果地方不夠,就購買地塊——往兩邊擴一擴,捲軸逐漸拉長。從這個角度來看,其可謂不存在任何理解障礙和學習成本。

決定遊戲等級的是永遠位於中心的巨型橡樹,每經過一定時間,你會獲得黃金橡子,用它來升級橡樹,直到解鎖新的工具和項目。流程以此開始,但沒有結束,因為往後的升級序列近乎於無限。你一直在擴大地盤,即便你的數字以K、M為計,你也永遠可以升級新的項目。更有甚者,關掉遊戲也可以繼續這個過程。

這聽起來很枯燥、平庸,甚至也可以說挺無聊的。但作為新人的我,難免在一開始落入它的陷阱。這裡有一個標準的加速曲線:一開始你解鎖新項目的速度是很快的,越往後越慢。

遊戲本身設計了一個鼠標點擊收穫的功能:你用鼠標收集成熟的果實,比等待NPC自己採摘要快得多。從這個層面來說,至少在遊戲開始後的一個小時內,這不是一個挂機遊戲,而是一個鼠標點擊遊戲。

這種感覺是很爽的:鼠標點擊直接換來數字的直觀提升,而提升之後馬上又有新的解鎖項目,循環以往,總有新東西可用,讓你難以停下來。

我得承認這個詭計對像我這樣患有強迫症的人很管用(因此我看到這類游戲有眾多愛好者也就可以理解了),它永遠在你面前放置一個小目標,也會給你一個模糊的、若有若無的大目標,讓你始終對下一次升級感到好奇。我在遊玩的時候腦袋裡也一直有幾個問題在打轉:玩到最後到底有什麼秘密?大橡樹最後會長成什麼樣?果園的邊界在哪?諸如此類。

為了烘托這種氛圍,遊戲中提供了很多道具,比如各種幫助你挂機的自動化流程。不僅在遊戲內、在遊戲外也是一樣,哪怕你關掉遊戲,你的數字也在增長。但考慮到關機後的成長速度很慢,所以為了保持效率,乾脆就一直掛著好了——然後中計了。你會被動地在電腦上一直打開這個窗口,看著無數個小動物來回來去地忙活;金錢每到一個階段就忍不住去點一下新的項目,時間就這樣不知不覺消逝。

回到剛才那個話題:這個遊戲玩到後面到底有什麼秘密。答案是很遺憾,沒什麼秘密。但也很不幸,我用了十多個小時來證明我中招了。實際上這個遊戲大概在兩個小時內就已經結束,因為彼時自動化收益的速度已十分可觀,沒有必要再頻繁地主動點擊;而可建造的新項目也幾乎全部出現,除了不斷地把低級植物換成高級作物之外,沒有什麼可玩的地方了。

當你在這個階段的最後進入到樹洞的時候,你會發現那裡面還提供作弊選項,比如永久增加獲取金錢和橡子的倍數,提升收穫速度等等。這會催生一種妄想:是否通過作弊來更快地“通關”呢?實際上也不會,因為它的數字容量遠比你想像得大,即便開始以M計算,也沒有盡頭。

必須承認,我在這個陷阱裡浪費了很多有價值的時間。但也很幸運,我因此認清了這一類游戲的面目。就像我們所在的熵值宇宙一樣,這也是一個永遠在擴容、增長、沒有回頭路的宇宙。它在理論上有一個盡頭,而實際上沒有,因為到了設計樣板的盡頭後你只會發現一個殘酷的事實:之前所有的時間都變成了虛無,等再想找回來已為時太晚。

來源:A9VG电玩部落

不能只有我看到,立即分享:

延伸閱讀